学校代码 12645
  
浙江招生代码 0113
商学院

     

 商学院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以经济管理和贸易服务类专业为主的二级学院。

       学院的前身——商务管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9月,设5个高职专科专业(会计、投资理财、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管理)、2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财务会计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高等数学教研室。

2005年增加物流管理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国际商务管理拆分为国际商务和商务管理2个专业;2005年12月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国际商务、商务管理专业划出至新成立的管理学院,商务管理学院更名为商务学院。

2009年12月,电子商务专业从信息学院划入,会计专业划出至新成立的财会金融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划出至基础部,商务学院更名为商贸学院。

       2015年6月,商贸学院拆分为商贸学院与电子商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划出至电子商务学院;2017年12月,商贸学院与电子商务学院重新合并,并更名为商学院。

       学院现有教师近60人、在校学生1600余人。

       学院现设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跨境电子商务等7个专业,其中物流管理专业被列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建设项目,电子商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市级重点建设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外贸物流实训基地是浙江省第一批高职高专示范性基地建设项目,国贸专业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跨境电商之速卖通》MOOC课程被认定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按照学校“四严”要求、“四精”标准和“四名”目标,学院全力打造以“城市、诚实、橙师、成事”为主要内容的“四CHENG”文化内核,立足“城市”,秉承“诚实”,打造“橙师”,矢志“成事”。围绕城市产业发展,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诚通商贸集团”公司为平台的学生职业素质养成工程,引入现代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提升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打造具有现代服务业职业特质的“金牌员工”,与雅戈尔、方太等知名甬企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城市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现代物流管理

专业概况

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教育部学徒制试点专业、我校重点专业,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宁波市物流协会理事单位,宁波市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本专业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培养具有一定的物流规划与设计、供应链管理、通关商检、国际物流运作等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物流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核心主干课程有物流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系统、货代企业业务操作、报关业务、物流营销及集装箱运输管理实务等。

 

专业特色

1.注重综合素质养成。从入学起通过“百灵鸟行动”、“素养讲堂”、“模拟公司”等载体和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行业企业联系广泛。本专业依托宁波市物流协会和宁波市快递协会广泛联系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就业率及签约率稳居前列。

3.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5名,高级物流师3名,副高以上教师9名,在省级各类物流技能竞赛中指导学生多次荣获奖励。

 

未来发展

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尊重学生多样成才的选择,以技师型人才培养为主,以就业为导向,毕业生主要在港口物流、电商物流、生产制造和商品流通领域从事国际货代与关务、仓管与配送、采购、营销与客服等物流管理业务;同时为有创业和专升本等不同需求的同学提供培训和辅导,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市场营销

专业概况

市场营销专业已经拥有近二十年的专业建设历史,继承和发展了宁波大学职教学院的专业基础和师资,校重点专业,拥有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方太、雅戈尔、九龙等多个现场教学场所,拥有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市场营销专业带头人,拥有《营销策划》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营销策划实务》浙江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

本专业面向智慧零售和直播营销方向的业务主管、主播、直播运营等岗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能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策划、营销业务开拓、销售管理、直播运营策划以及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能策划、善推销、会服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

 

专业特色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本专业开设智慧零售和直播营销模块。分层分类培养模式、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基于“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的“五学、五步”教学模式、自主式团队化的学习模式、表现性评价的考核模式。

本专业在浙江省市场营销技能大赛,浙江省统计调研大赛,全国品牌策划大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几年获得浙江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七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中荣获专科组二等奖;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 “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区域选拔赛网络营销赛项三等奖。

 

主干课程

市场营销专业主要课程有市场营销实务、市场调查与分析、营销策划、推销实务、网络营销、销售团队建设与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新零售基础、商务数据分析等。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本专业也开设了新媒体营销、短视频与直播营销、直播运营策划、主播沟通技巧、短视频拍摄与剪辑等课程。目前,《营销策划》已经成为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浙江省十三五首批新形态教材,课程获得2019年浙江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年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浙江省“互联网+”优秀案例一等奖。2021年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未来发展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可以在智慧零售门店做店长、主管、区域经理;在直播营销中从事主播、直播运营、直播策划等岗位。我们也可以选择专升本,继续深造。前景发展有多种选择,只要你朝着目标不断努力,你的未来你做主。

专升本:你可以专升本,考取你理想的大学;

创业型:你也可以创业,拥有自己的公司;

高管型:智慧零售门店做店长、主管、区域经理;

直播营销:从事主播、直播运营、直播策划等岗位。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概况

本专业设立于2002年,2003年开始招生;2006年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实训基地于2012年被教育部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教育部总投入16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投入160万。目前,本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于跨境销售与采购、外贸跟单与操作、创新三个工作岗位方向。2022年开始探索校企合作创新班方向。自2020年成为教育部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中级“1+X”考证的试点专业(阿里巴巴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为考评机构)以来,400多名学生顺利通过了考证,考证通过率超过85%。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1名,兼职教师9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100%,是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高技能”的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教师中,副高职称及以上7人,占总数63.6%,中级职称4人,占总数36.4%;硕士及硕士以上9人,占总数81.8%。

近些年获得了100多项国家、省厅及市教科研项目,还有多项横向课题等。

  

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包括: 出口贸易实务、进口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英语视听说、跨境电商实务、外贸跟单操作、外贸业务英语、阿里巴巴国际站运营实操等。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外贸业务员、外贸业务助理、外贸跟单员、跨境电商平台操作与运营、外贸单证员等初始岗位。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随着其职业能力的提高,可逐步向发展岗位提升,通过积累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充裕的资金,还可选择创业之路。此外,在校期间可参加专升本考试,每年专升本升学率50%以上。

 

未来发展

初始岗位:外贸业务助理、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跨境电商平台操作与运营、外贸单证员、国际货代操作及销售等

发展岗位:外贸业务经理、跨境电商运营总监、国际货代部门经理、外贸采购经理等,也可以自主创业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工商企业管理

专业概况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是宁波市唯一一个同类院校中开设的管理类专业,每年招生排名位于全省同类专业前列。专业是培养面向经济社会发达地区宁波乃至浙江省的中小企业一线高素质、高技能技术应用型管理人才。能够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拥有计划、组织、决策、领导与控制等专业知识;具有文字分析与处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能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社会工作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具有人本管理理念及团队合作精神的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基础会计、商务礼仪、生产与运作管理、财务管理、团队建设与管理、项目管理、企业统计与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中小企业员工关系、社会工作者实务、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岗前综合实训等相关课程


专业特色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尊重学生个性成长,以人为本,重视专业的传承和学生的职业素质养成工作,利用商学院商贸集团职业素养管理平台,实施M形象职业综合素养养成工程,打造了“规范、自信、沟通、合作”的专业形象,成效显著,特色明显专业学生质量稳定,稳居全省同类专业前列。专业班级曾获进入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20强,获风采团支部提名奖宁波市优秀大学生集体称号

 

未来发展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社会工作者、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岗位工作。专业牵手宁波市甬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践基地,与宁波市南部商务区管理办公室对标“现代学徒制试点”要求,完善工作室育人机制乐歌人体工学科技有限公司、方太集团、公牛集团、广博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师资团队。   此外,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升本率高,近几年都有超过50%左右的学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深造,2021工商班学生的升本率高达78%,成为典型的专升本类型特色专业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电子商务

专业概况

随着新一轮商业革命的到来,电子商务产业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当前以新兴媒体为依托的内容电商发展迅猛,视觉电商、直播电商迅速成为未来各行各业企业必备的营销手段。根据专家预计我国在未来电商人才缺口巨大,专业就业前景较好。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是宁波市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教育部电子商务生产型示范实训基地,拥有近20年的电子商务专业办学历史,积累了一大批优质的校内外师资、课程资源和实践教学基地。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电商美工、电商直播、视觉设计、移动电商、店铺运营和新媒体营销等领域培养区域经济发展的紧缺人才,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工资高,深受广大企业的好评。

 

专业特色

我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为学生电商网络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支持,鼓励学生通过校内师生工作室的孵化,支持和培育具有创业梦想和创业行动的电商学子。每年有部分学生通过专升本进入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建立移动电商、电商美工、新媒体营销、视觉设计等多个师生工作室载体,校内搭建了城橙电商直播基地,通过项目引入、师生创业、现场教学等形式,采用工作室模式开展实践教学和企业项目服务,为学生实践教学和创业实战提供重要支撑。

 

未来发展

我校电商专业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有视觉设计(摄影摄像、产品海报修图和视频剪辑);新媒体营销(短视频直播电商、微信微博抖音号等内容创作和营销);店铺运营和管理(淘系、京东和拼多多等国内网店推广经营;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网店运营和推广、网络客服和商务数据分析等);移动电商运营(用户运营、社群运营、活动运营和产品运营)等四个职业模块。宁波区域对电商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就业机会多,就业待遇好,起薪待遇5000-8000元。此外,还有近30%左右的学生考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5%左右学生进入电商创业。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跨境电子商务

专业概况

我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2019年全国第一批通过设立该专业的学校。专业虽新,但我校跨境电商方向2013年开始就进入了课堂,是全国最早开设跨境电商课程的少数几个高校之一。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跨境电商运营及跨境电商创业知识与操作技能,具备电商创业项目策划、跨境电商店铺运营、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项目运营、跨境电商销售和网络推广、商品拍摄与处理等专业能力,能在工商企业从事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和跨境电商自主创业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视觉营销设计、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国际市场推广、跨境电商客户服务、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B2B实务等。

 

专业特色

注重产教深度融合。“专业入企业、业务进课堂”,通过真实跨境电商运营项目为学习载体,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体验“真店、真货、真交易”的跨境电商实践。

实施分层分类培养。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以技师型和创业型人才培养为主,同时兼顾学生专升本的需求,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未来发展

跨境电商专业的未来发展特点是就业形势好、人才需求大、起薪高。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为跨境电商企业、外贸企业、国际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园区等企事业单位的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部门;专升本的同学可以报考浙江省内商科类本科院校;创业型同学在校期间就可以注册公司开始创业。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大数据与会计

专业概况

我校大数据与会计学专业是教育部建设发展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中外合作示范专业,是中央财政实训基地。专业现有省教学名师1人、151人才项目1人,宁波市会计领军1人,宁波市中职名师工作室导师1人,相关行业专家5人,注册会计师5人,省级技能竞赛裁判、专家3人。专职教师100%拥有双师证书,获浙江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等省级教学技能竞赛奖项3项。

 

主干课程

包括初级会计师、管理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等相关课程;可考取财政部会计专业技术水平——初级会计师证书及教育部职业技能(1+X)——智能财税、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财务共享业务处理等中级证书,获得技能的权威证明。

 

专业特色

名师工程、学徒试点:专业充分利用“宁波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集群优势,结合省产教融合项目,通过组建财务处、分院共同领导下的会计岗位金钥匙工作站;组建以会计领军人物与注册会计师、高级职称会计教师为主的名会计师工作室;牵手职教集团,与厦门科云、中联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保网中网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会计数字化转型师资团队。对标“现代学徒制试点”要求,完善工作室育人机制,合理规划“名师”工作室教研方向,实施课堂教学与工作室名师指导,校内教师与企业名师师徒培养, 将学历教育与高端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实施多方教育资源协同、多维度综合训练、多阶段递进成长的会计人才培养路径,优化实践教学标准,提升教学质量。

分类培养、多样成才:学校实行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尊重选择多样成才的人才培养理念,提供技师型、复合型、升本型、国际化型、创新创业型等多种适合个人成长成才的快速成长途径。近五年在学科与技能竞赛中获省级奖20项,其中一等奖4项目,二等奖9项,在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50%以上的同学通过了初级会计师考证,百分之百的同学通过了教育部主导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本专业升本率一直维持在60%以上,走在全省同类专业前列。

 

未来发展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具备在人工智能信息时代下拥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共享业务处理等实践能力,从事会计核算与监督、业务财务数据收集与整理、业务财务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等工作的懂业务、多视角、重判断、精算计、巧沟通的多元知能,业财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初始就业岗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会计服务企业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岗位或工商企业从事出纳、业务财务,财税核算、内部审计、管理会计工作。

未来发展岗位:主办会计、会计主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岗位,在国有企业则为总会计师岗位。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金融服务与管理

专业概况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自创建之初,专业秉持服务理念,以学生为本,以提升学生价值为核心,专注于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熟练岗位业务操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教师团队及学生团队多次参加高水平教学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专业实训条件完备,拥有6个专业实训室和30多处校外实践基地。

 

主干课程

金融基础知识、银行证券、保险业务系列课程、金融科技业务课程。

 

专业特色

1.教学紧跟行业发展。基于对数经济时代金融行业人才需求的充分调研,科学设置专业课程,提高学生的金融数据分析能力,同时合理构建教学成效监测体系,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奠定良好基础。

2.岗课赛证促教促学通过赛证融通,紧密对接“人身保险理赔”、“金融大数据处理”、“金融产品数字化营销”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2年,全部学生均取得了一本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金融岗位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致力于提升学习岗位实操能力,仅2022-2023学年,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银行技能大赛及证券模拟大赛一等奖7人,二等奖18人,三等奖15人,获奖人数占学生人数比例高达30%,位列全省前列。

3.校企合作融通育人。专业始终强调“知行合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人卓有成效有一线企业导师进校园授课,有现场教学,学生亲临真实就业岗学习,职业氛围浓厚,专业就业率、签约率稳居前列

 

未来发展

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专业尊重学生多样选择以技师型人才培养为主,以就业为导向,毕业生可选择包括银行大堂经理、理财专员、保险经纪人、证券经纪人、数字金融业务员等一线岗位经过初始岗位经验积累,可获得银行客户经理、保险销售经理、数字金融业务团队负责人等发展岗位同时专业为有创业和专升本等不同需求的同学提供培训和辅导,助力学生实现升学梦想

专业将进一步对接宁波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等建设要求,逐步将数智金融、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发展成果不断地纳入到专业建设之中,为人才培养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财富管理

专业概况

本专业面向财富管理领域,培养房地产与证券投资服务、保险服务等应用型人才。教师团队学生团队多次参加高水平教学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校内外实训条件完备,在校内拥有4个专业实训室,在校外拥有20多家实习实训基地。

 

主干课程

财富管理客户经理、房地产数字化营销、房地产经纪、证券投资基础、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实务、保险产品数字化营销、人身保险实务、财产保险实务等。

 

专业特色

1.课证融通,强化考证和执业能力,学生的行业职业资格证书考证通过率高,获取的行业职业资格证书金量高、权威性强,学生毕业时即可执业,执业能力强。

2.分类培养,助推多样化成才,学生可选择毕业后升本、就业、创业等不同成才渠道,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3.校企合作紧密,学习的职业氛围浓、实践机会多,就业的工作环境舒适、岗位薪酬高。

 

未来发展

毕业后到房产中介公司、证券公司营业部、资产(财富)管理公司业务部、投资咨询公司业务部、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及工商企业等部门从事置业顾问、财富顾问、证券经纪人、理财经理、业务员等工作,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晋升为房产经纪人、证券投资顾问、证券分析师、部门经理助理、部门经理等。也可考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

地址:宁波市高教园区学府路9号

咨询电话:0574—88122233、88122255、88122266(兼传真)

邮箱:nbcczsb@nbcc.cn

Follow   Us
© Coppyright ©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 浙ICP备12036691号-2 nbcczsb@nbcc.cn
BY: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