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 12645
  
浙江招生代码 0113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以理工科特色见长,确立“来源于产业、根植于产业、服务于产业”的教育理念,实施“素质引领、校企一体、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思路,依托地处宁波南部新城产业园区之优势,成立“宁波智能信息产学研联盟“,注重于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学院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轨道交通车站设备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七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宁波市特色专业,应用电子技术是校特色培育专业、重点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校重点建设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为国家人才紧缺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轨道交通车站设备管理)专业为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订单培养人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两个专业与“中德诺浩”进行校企合作引进德国汽车职业资格证书课程体系,并与宁波腾峰集团合作,在校内开设生产性实训基地,试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目前在校学生1300余名。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概述

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A类)建设专业,宁波市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

接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面向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测试、计算机系统运行维护、大数据工程技术等岗位群, 培养能够从事Web前端开发、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系统运行维护、大数据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平台运维和虚拟现实应用系列课程。

 

专业特色

1.携手头部企业,“校-企-行”共同培育;携手中软国际、舜宇等头部企业,以国家级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为载体,联合宁波软件行业协会,以行业企业需求为牵引、“校-企-行”共同培育,人才培养质量省内名列前茅。

2.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数字资源系统化,形成了包括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省级在线精品课程、校级慕课在内的专业在线课程群资源。

3.分层分类多样成才,技能竞赛省内一流,以考取高等级专业水平证书和参加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为特色。近年教师与学生团队逾10次获国家级教学技能竞赛大奖及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大奖,“Java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率持续高位。

 

未来发展

毕业后学生可到各类互联网和制造企业中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项目经理,大数据运维等工作,也可以专升本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同时专业与浙江省内海天、宇舜等制造业知名企业保持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同时也可以继续升学,考入本科院校深造。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概况

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A类)建设龙头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浙江省特色建设专业。

本专业面向计算机网络管理、物联网网维护、云平台维护与安全管理等岗位群,培养具有物联系统集成与平台维护知识,掌握网络设备维护、网络系统集成和网络安全检测能力,能够从事网络系统设计和维护、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和物联网工程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配有先进的云计算服务中心、物联网工程中心等专业实验室。教师和学生团队多次获国家级各类技能竞赛大奖,专业学生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升本通过率名列省内前茅。

 

主干课程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Linux系统管理、互联网安全技术、云计算平台运维等云计算和网络安全技术系列课程。

 

专业特色

1.专业专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云计算安全和智能物联技术,侧重专业融合的技师型人才培养,与绿盟等龙头企业共建了宁波网络安全工程师学院。

2.专业建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立体式在线开放课程,提供线上线下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3.专业的分类培养主要类型是技师型,以考取高等级专业水平证书和参加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为特色。

 

未来发展

各类互联网公司、制造企业的网络管理及安全理运维岗位。经过2-3年的积累,学生就可以担任网络工程师、安全工程师、项目主管或者项目监理,成为一个真正的IT精英。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升本或自主创业。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应用电子技术

专业概况

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A类)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产教融合试点专业。

专业面向工业互联网数据感知采集产品的辅助设计、应用开发等相关职业领域的生产、管理、设计、售后维护等岗位,培养掌握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工艺管理、产品辅助设计、产品应用开发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有: 智能电子产品设计、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电路CAD技术、电子技术应用、工程识图与CAD、电气控制与PLC等。

 

专业特色

1.学习机器人控制技术、物联网感知控制技术和嵌入式开发等最具有就业竞争力的主流技术;

2.提供个性化的平台、场地、培训和设备,让学生专长得以自由发挥;聘请知名电子电气行业专家任实习导师;

3.支持学生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在智能车、电子设计、嵌入式技术、芯片检修等各类竞赛锻炼能力。同时,还有不少同学通过“专升本”进入了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

 

未来发展

主要在电子产品和装备制造、设计开发等大中小型企业等担任产品开发设计、系统集成、技术支持、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以专升本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专业为宁波大型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根据2023年浙江省教育厅的高校毕业生情况调查显示,本专业2022年毕业生工作一年后平均薪资为6841元,位于各专业前茅。在拥有2-3年工作经验后,勤奋的你就可以在开发设计、系统集成、技术支持、生产管理等不同岗位上独当一面,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智能控制技术

专业概况

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A类)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

本专业面向工业智能装备产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应用,培养掌握智能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与运维技能、能够从事智能控制系统设计辅助、安装调试、系统改造升级或系统实施与运维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专业实践条件完备,拥有15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其中包含先进智能控制系统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西门子PLC实训室和现代电气装调设备,可有效对接“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证和“机器人系统集成”职业技能大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等多个赛项。

 

主干课程

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伺服与变频调速、自动化生产线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生产线虚拟仿真技术、制造执行系统MES及智能工厂应用技术等系列课程。

  

专业特色

专业符合国家和地方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就业前景好,岗位技术含量高、起薪高;

专业坚持产教融合,与海天塑机、舜宇等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规格符合行业企业需求,就业竞争力强。

 

未来发展

       毕业后可成为制造企业中机电设备装调工程师、设备运维工程师,结合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和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可成为智能工厂中的项目主管、系统集成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现场工程师。也可以专升本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专业为宁波大型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工业互联网技术

一、专业简介

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定位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维方向,是我校浙江省高职院校A类高水平建设专业群的组成专业。本专业面向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工业互联网技术领域,倡导个性化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业互联网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维、工业互联网相关信息化项目的调试、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专业配有先进的工业互联网C2M柔性产线示范系统等专业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工业现场通信技术、工业数据采集技术、工业APP组态开发、工业边缘计算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课程。

二、专业特色

1、工业互联网是做强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的新动能工业互联网技术被列为国家“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问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专业将“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坚持产学结合,通过“平台+模块”、“岗课证赛”融通,致力于培养行业所急需的工业互联网技术领域复合型人才。

3、专业在课程体系中嵌入自主学习、项目驱动、过程反馈式教学等要素,通过虚拟智能产线场景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职业核心竞争力。

三、未来发展

在互联网+智能制造大背景下,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已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紧缺人才。工业互联网产业所需求的人才需要专业复合技能,不只是熟悉一门单一的专业,而是能将多个专业融合在一起运用,有效提升技能附加值。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以“技师型”人才培养为重点,通过岗课赛证融合、项目驱动和实践赋能,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个性化成长。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企业,就业前景广阔。

 

微信扫一扫  了解专业更多更新的信息

·汽车智能技术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2022年新设专业,本专业培养面向汽车智能技术生产一线,培养具有智能网联汽车相应岗位必备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智能汽车装调、智能汽车标定、智能汽车测试等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能从事智能汽车维修、检测、调试、车辆及数据运维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1、专业实力强:本专业教学环境优良,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合作企业众多。

        2、专业发展好:近年来,智能车辆己经成为世界车辆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和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所以就业前景好,岗位技术含量高:

        3、专业教学精:构建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模式,坚持一体化教学,培养规格符合行业企业需求,就业竞争力强。

三、未来发展

        为了每个孩子的成长,专业秉承“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尊重选择、多样成才”的理念,为同学设计了“升本型”和“技师型”等五种提升型发展选择。毕业生既可以在宁波或生源地的汽车4S店、保险公司、汽车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拥有一定工作经验后可晋升为经理、总监或者售后总监、公司的总经理等,同时也还可以选择专升本或自主创业。

微信扫一扫   了解更多更新的专业信息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

地址:宁波市高教园区学府路9号

咨询电话:0574—88122233、88122255、88122266(兼传真)

邮箱:nbcczsb@nbcc.cn

Follow   Us
© Coppyright ©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 浙ICP备12036691号-2 nbcczsb@nbcc.cn
BY:朗业科技